close
這一陣子我們倆還因建商延後交屋結果事情都卡在一起 (還要貸款裝潢等等), 心思都非常煩亂. 而我這一陣子忙沒路用工作忙到被小車痛罵說沒心思準備結婚相關的事情,實在很對不起小車. 甚至在連假我還是抽了一天偷偷跑去辦公室處理一些事 (永遠做不完,還是要做一些無謂著掙扎). 週末媽媽上來, 第一次與小車爸媽見面吃飯, 也算是多一點進展了. 在一陣子忙亂中, 慌然想到艾立卡早早就幫我備好票1月4日去看戲. 在看完之後, 讓我覺得真慶幸可以看到這一齣戲, 讓我最近的生活有一點不同的趣味.

熱愛傳統戲曲的艾立卡同學, 有空就會讓我知道一些戲劇演出的資訊. 一個多月前收到她的e-mail 問我要不要看她們劇團的戲. 平常我自己在宿舍習慣不開太亮的燈, 打開信中一個youtube的連結, 因沒有心理準備歌仔戲有驚悚的畫面,一時讓我嚇到沒看完就關掉... -_- ...後來過幾天艾立卡再次問我要不要看戲, 我才選擇白天好好地看一次這一段特別設計的預告片 (舞台劇也有預告片喔!) 小車還自己跟我邀功說2007年看戲完臺大國劇社的公演就已經在我的文章回應中提到web2.0的時代youtube盛行.... (沒想到自上一次看傳統戲已經過了一年多了!回顧請看2007年5月的看戲樂.)

改編自Agatha Christie 的東方夜車謀殺案, 《雪夜客棧殺人事件》驚悚歌仔戲精心拍攝的預告片


更多詳細介紹請看臺灣春風歌劇團部落格.

這也是我第一次到國家戲劇院的實驗劇場看戲. 小小的場地, 容納不多人, 可以讓觀眾非常接近演員. 偶而還看到第一排的人有點側身躲演員的感覺. 讓我想起在探戈發源國念中學時, 老師曾帶我們去看一個小劇場看了一齣非常賺人熱淚的劇, 沒有知名的演員, 其中還有很年長的, 演技一流, 近距離看著演員流淚更有臨場感. (臨時想起來這齣戲叫做 Los Árboles Mueren de Pie, 應該意思是說連樹死的時候都站得直挺挺的,人類須效仿樹木這般有尊嚴地過著生活不該向困難低頭,劇情我不記得但蠻有意義的...google可以找到很多資料, 作者是Alejandro Casona)

離題了.回來講我看雪夜客棧的感想.

音樂部分, 開場前還有特別的歌仔戲歌曲體醒大家要關手機, 有押韻很有味道喔. 一開始文武場音樂一下, 小車就讚嘆樂手的高素質. 音樂真是做得很好, 一開始有一段007的FIU很特別. 下半場,店小二大山竟然來一段rap更是讓人爆笑不已 (不過我覺得月琴的亂彈聲有點擾人). 散場後, 我們還一直不斷哼著main theme. 沒想到艾立卡同學打擊這麼強啊, 當初知道就拉妳來國樂團一起團練. 而自認二胡還蠻有天份的小車,還想自薦說二胡如缺人可找他...讓我提醒他某次獨奏有走音還不承認.

其實一開始我們沒有買節目單,這齣戲很有故事性,加上有字幕更容易看懂. 不過中場的時候覺得這麼好的戲, 我們還來看免費的, 不買節目單過意不去, 所以去補了一本 (才100元而已啊) ,也得以在看完戲後得知更多幕後資訊 (節目單有小雷所以要結束時再看...裡面還有貼心提醒防雷).

我很喜歡看舞台劇的大型道具,看如何可以將一件東西多次利用製造不同的場景. 我覺得舞台設計得很好(看到節目單中介紹, 最原始的設計看來只能在國家戲劇院那種大場搭起來吧. 實際使用的簡化版的也很棒,我覺得簡化而易懂才是比較難的)

演員都很棒, 雖然很明顯有人功力比較強, 但大家都用心演出觀眾的看得到, 態度100分.

主角東方徹當然是強啊, 唱功真好. 只是下半場突然一時忘詞慌了說出"然後"兩個字 (各位看倌, 這是閩南語古裝歌仔戲)...台上台下大笑不已...但是大家的笑絕不是譏笑,而是融入在劇情中會心的大笑. 小車就此封這位主角為"然後". (不過我們仍覺得她是最棒的)

店小二大山真是太有喜感了, 演技真好. 當東方徹不小心講出"然後"時, 大山在台上也憋笑得很可愛. 後來的那一段rap更是絕啊...雖然有點混亂.

富商小妾金桂子真是犧牲色相露出深深的cleavage, 風騷樣很棒. 她後場唱出心酸故事讓我忍不住落淚.

我好喜歡娟娟的聲音,雖然出場不多, 但是悠悠清澈唱出媽媽失去小孩的失瘋...好好聽,好動容.

朱麗花那一長串台詞真厲害...可惜點太"背台詞"了...不過接近劇終時述說的那一段故事, 讓我從眼淚忍著, 忍到不行滴下來, 滴到不停默默用手拭去, 還是不行只好慢慢拿出面紙(避免製造雜音), 然後幾乎是抽慉地痛哭, 害我散場是腫著眼睛出去了...還是要說, 這位編劇很厲害ㄝ, 要把西方名著小說這樣adapt to歌仔戲,強強強.

還有太多太多感動, 這一群人對於傳統戲曲的熱誠與創新, 讓我很欽佩. 像我這樣過著行尸走肉生活的人, 是需要多看看有熱情的人們如何創造生活.

很晚了, 我金憨慢恭維 (我很不會講話), 但是我只想紀錄這一份深深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ole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