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行可說是在一陣波折後開始,也在一陣波折後結束。

原本想趁方翎回台期間來個出遊,無奈六月中旬大雨連連,氣候不佳,
司馬庫斯之行只好順延至7月16日。

此行共三台車:
一車:珊瑜、淑菁(珊瑜的姊)、書華(珊瑜的弟)與玉婷(帶領我們至司馬庫斯的靈魂人物)
二車:小車、大鈞、思懿、娟卉
三車:國緯、靜怡、宮玄、紋淇(除了宮玄以外,其他三位都是卸任或現任土木系助教)

雖知道將有海棠颱風來襲,但星期五時氣象預報仍是說星期日才會登陸,我們想說可能到我們回來時颱風才會比較強烈吧。
因為颱風前,天空十分晴朗,艷陽高照,是個大家都想吹冷氣...不不,是出遊的好天氣。出發後先到內灣買中餐,原本預定在斯馬庫斯大橋旁用餐,不過因往橋下的路坍方了,我們決定一鼓作氣殺到司馬庫斯去再用餐。山路顛簸,辛苦了司機們,本人則是在後座固我一直睡的不負責乘客。

經過一番折騰(我還是睡睡睡,偶而睜眼看一下美景,不然就是吃零食,補擦防曬油)終於到達了司馬庫斯。大家先在旅客服務中心附近的涼亭享用自己帶來的食物,包含內灣買的野薑花肉粽(裡面的餡料沒有野薑花,應是用野薑花葉子包的吧)還有竹筒飯都不錯吃。飯後配上部落販賣的水蜜桃冰沙,真是無比舒暢(隨然太冰了我一時頭有點痛,不過這種痛是大熱天中一種奢侈的享受吧)。冰沙的竹杯可以自己帶走,算是不錯的紀念品。

飯後到住宿處稍作安頓後,跟部落族人一家親的玉婷請到了部落的帥哥長老尤勞帶我們參觀部落,沿途作了許多詳盡的解說,包含許多耐人尋味的故事。雖然有些故事的真實性無法辨別,不過看到尤勞誠懇的表情和風趣的言語,被騙也甘願啦...不是不是,被太陽曬昏了有點迷糊,我想重要的是故事背後的意義,至於故事的闡述,就讓創造力豐富的族人盡情發揮吧。

本次行前我、珊瑜與小車至大潤發大肆採購了一番...應該是說我跟珊瑜大肆採購,小車只是個看到女人的採購慾只能在一旁搖搖頭幫忙載貨的可憐司機。在我們大力採購之下,零食不虞匱乏,因此一路上,甚至晚餐前大家在房間外的大陽台上閒聊時,都能悠哉地吃零食。我想零食是我每次出遊必胖的因素吧...可是對我而言,沒有它們,就沒有出遊的感覺啊!沒有零食,怎有動力前進呢?

晚餐是非常豐盛的九菜一湯,大家開始懊悔之前吃了太多零食,不過為了不浪費食物,仍是盡其所能的吃下所有佳餚,人的極限是很好開發的。飯後長老讓我們嘗試了搗小米,看族人熟練的動作,實際是非常費力的。大家一一費盡了把飯吃完的力氣,還是只能笨手笨腳的打幾下。尤其是沉重的木杵黏著小米團,光要拿起來就很吃力,珊瑜因為遲遲無法拿起木杵,停留原地許久而被我們調侃一番。

夜間大家透過廣播與家人聯繫,得知颱風狀況不妙,有著提早下山的準備。果然隔天一早五點起來,天空已是灰濛濛。我們知道前往神木群是不可能的,因須花費四五個小時(我們也不希望上社會新聞給大家唾棄)。因此大家悠哉的吃早餐。澄祐的果汁奶粉是一項不錯的野外早餐新菜單,配著珊瑜帶來好吃的麵包。

早餐後大家把行李放上車。尤勞長老帶我們走了路程約一個多小時的狗肉生態公園(聽長老唸的音很像狗肉),另有兩隻小黑土狗熱情帶路。沿路尤勞解釋許多植物,並告訴我們這些植物的泰雅語,其中我只記得一種可以吃的植物叫yahoo(很好記吧!)。還有根治小朋友尿床的萬年松;另外碰到山漆樹皮過敏起疹子的人要用漆樹燒煙薰患部,一面念著漆樹與自己的名字,將兩邊名字交換後,疹子就會治好。(等於是把疹子交換移回樹上)

小車很喜歡這個交換的概念,他說如果在山上遇到台灣黑熊,那只要把名字交換就可以了。而對於不可用手指的神聖的彩虹,我在不小心用手指後,小車也安慰我說沒關係跟彩虹交換名字就好(當然,這些都是在長老不在時小車自己亂講的)。我想交換名字這件事,是不應該被濫用的...

除了植物之外,尤勞也帶我們到了以前祖先種小米的地方,一塊大石下面是祖先休息的地方。那邊可以遮雨,生火,床墊是樹葉鋪成。

結束生態公園之行,雨也越來越大,我們只好匆匆下山,留下許多地方尚未遊玩的遺憾,也是督促我們下次一定要再來吧!

原本是各自回家,但因為尚有泡麵未煮,大家決定在關西休息站把泡麵煮一煮吃中餐。一開始都還好,雨勢也不大,我們找到了廁所附近一個小涼亭,算是順利的煮了第一鍋。在第二鍋尚未滾時,颱風發揮了威力,一陣突來的大風大雨,涼亭屋頂一點避雨作用也沒有,無奈大家在一陣慌亂中收拾一切上車各自鳥獸散,只有鎮定的宮玄用相機幫我們紀錄了這狼狽,也是這次出遊一項趣事。

PS.另外還有思懿珊瑜的相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ole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